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程宗旨

宗旨

本學程為培養能源領域國際專業人才,使其具備尖端能源科技之基礎學理及專業技能,擁有相關設計、分析與執行能力,並配合能源系統之高度跨領域特質,著重研發創新、系統整合與效益分析之訓練,造就具有社會責任感與國際觀之優質能源科技與策略人才。

主任的話

能源為人類未來50年十大重要問題之一,亦為跨領域綜合性之寬廣議題,涵蓋機械、電機、化工、材料等工程重要知識領域,故為極具挑戰性之新興學程。在過去幾次世界性能源危機都著重能源開採技術的創新及能源效率提升或節能技術;然則,進入21世紀後,地球暖化及環境變遷因素更甚於能源議題急迫,2016年11月巴黎協定生效後約定世界性的減碳需求與能源技術聯結更深。台灣為海島型國家,其能源受限,仰賴進口比例高達98%,故研究更創新的在地能源利用技術及整合多元再生能源,同時考慮碳循環與減量效益,將是未來政府廢核政策後能快速補充台灣電力的最佳指導方針,極待對此一世界性議題有投入熱情之年青人加入。